2007年1月26日星期五

探春的性格

原贴在这里。我最喜欢关于男儿气概和性格反差强烈的评点。自己以前从来没想到过这么多。作者真是慧眼!

------------------------------------------------------------------

1、男儿气概

这里和湘云做个对比,她们俩都有男儿气概,可是所偏重的不同,湘云更偏重于男儿的风度气质,我们看到她大大咧咧谈笑风生,属于“假小子”类型,而探春则更侧重于男儿的内在品质,如韬略抱负,远见卓识等,属于内向型男士。同时探春的性格中的女孩子成分也是最少的,连薛宝钗史湘云有时都会耍些女孩子脾气,而探春几乎没有。

2、平和恬淡,言语安静,性情和顺

这是书中对探春性格的评价,我们看到,在姐妹群中,探春并不出风头,每次活动在最中心高谈阔论妙语如珠的通常只是钗黛二人,探春与迎惜一样站在外围,时不时的敲敲边鼓,也没见探春主动打趣过谁,相反倒常成为被打趣的对象,可见探春并不太擅长高谈阔论和开玩笑,也就是说,在正常条件下,在探春认为无所谓的场合中,探春确实是一幅平和恬淡的腼腆小姐形象。

3、性格反差强烈

但是,探春并不永远是个平和恬淡的腼腆小姐,当她心中敏感的神经被刺痛时,当有人冒犯了她的尊严时,当遇到她看不惯的现象时,她立刻从一个温和文静的淑女变成了一个令人生畏的女侠,从她拒绝赵姨娘的声泪俱下,到给王善宝家的那一记响亮的耳光,再到义正严词地斥责“抄捡大观园”的丑事,我们看到了一个有个性有主见的厉害的探春,与前面所见到的“平和恬淡,言语安静,性情和顺”的探春简直判若两人。

这也是探春性格与众不同的一点,她这两种形象的交替非常突兀,反差也特别大。黛玉也有厉害的时候,宝钗也有厉害的时候,湘云也有厉害的时候,可是无论是黛玉湘云的生气,还是宝钗的借扇敲双机,她们生气的时候和她们温柔的时候是可以被联系起来的,给人的感觉她们生气时和不生气时是一个人,而探春性格中这两方面的反差却是如此之大。

4、对身世的敏感

说起身世,又不得不说探春和赵姨娘的关系了,按照当时的规矩,赵姨娘除了生下探春之外与探春并无任何关系,事实上也是这样发展的,一直以来,迎探惜众姐妹都是在老太太和王夫人的监护下长大的,而且王夫人应该是探春的法定母亲,探春与赵姨娘的关系应该是:探春无需为赵姨娘而感到羞耻,赵姨娘也无须为探春而感到荣耀。可是在书中我们却看到,这两方面探春和赵姨娘都没有做到。

赵姨娘不用说,这是有目共睹的,而探春如果真的想与赵姨娘划清界线的话那应该不理赵姨娘,对赵姨娘做出的一切事假装没感觉,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探春屡次为这个本该避之惟恐不及的人伤心生气,生气她头脑糊涂,生气她被人当枪使,生气她与小戏子打架丢了脸面,而且别人总是会条件反射般地把她们俩联系在一起,平儿瞒赃一回中宝玉和平儿都不约而同地想到探春会为赵姨娘生气,赵姨娘去看黛玉时黛玉也料定她是从探春处来,可见,尽管探春对她的出身十分敏感,但与赵姨娘的关系却是“剪不断,理还乱”,她与赵姨娘情愿不情愿地存在着一种感情,她并不愿意冷酷无情地对待赵姨娘,这从《辱亲女愚妾争闲气》中便可看出:

当赵姨娘找探春来无理取闹时,按理说探春只需跟她说两句话就能把她打发走:“1、这是按例办事。2、赵国基不是我舅舅。”可是探春却先以礼相待(让座、“谁踩姨娘的头了,我为姨娘出气”),再晓之以理(这本是祖宗手里的旧历,人人都依着,偏我改了不成……),再动之以情(……如今还没做成一件好事,姨娘倒先来作践我……)再怒其不争(我怎么忘了?教我怎么拉扯?这也得问你们个人,哪个主子不疼出力得用的人?)最后被赵姨娘一口一个“你舅舅”逼急了才被迫说出早该在第一句就堵赵姨娘嘴的话:“谁是我舅舅?我舅舅才升了九省检点,我哪又冒出个舅舅来?”可随后又弥补说:“谁不知道我是姨娘养的?定要寻出个由头来,生怕人不知道,故意表白表白……”由此可见,探春并不掩饰她“是姨娘养的”,并不愿意对她和赵姨娘的关系遮遮掩掩,并不愿意当众给赵姨娘没脸,她所敏感的,倒不是赵姨娘及其亲属地位卑微,而是这些人太不争气让人笑话,跟《傲慢与偏见》中的伊丽莎白对她的母亲的感觉一样。也可以看出,她为这些人生气,说明她心里不自觉地在乎赵姨娘,尽管她不知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5、对家族的责任感

作为一个闺阁小姐,更多的人在乎的是吟诗作画、刺绣女红、或者是才子佳人之类的,连男子都很少关心家族的生计存亡,而探春则恰恰对家族有着这些膏粱纨绔所没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王熙凤也看出了这个家族走下坡路的趋势,可她却是想着怎样消极应付多捞几把,薛宝钗理家更多是嘴上空谈,林黛玉只是在闲了时帮贾府算算开支,贾宝玉则是想着他和林黛玉两个人吃饱了,全家挨不挨饿和他无关,探春理家兴利除弊的法子不是一朝一夕想出来的,必然是她在此之前就一直在为贾府操心筹划了,一家子去赖大的花园玩,她不想着观赏园林玩耍嬉戏,却与人家聊起经营之道,探春与众不同的大气魄与抱负,从这一件小事中便可看出。

抄检大观园时,王熙凤想着怎样偷懒,迎春惜春想着如何自保,宝玉想着他的红颜丫鬟,宝钗想着怎样避嫌,黛玉想着怎样把他们打发走了好睡觉,探春想的则是两件事,第一是她小姐的尊严和架子,第二是为这个家族的愤恨和寒心,第一点是她一触即发的敏感软肋,可以说是她的缺点,第二点则可看出她与众不同的大气和远见卓识以及仗义执言,敢于厉声痛斥抄检这一行为,公然违抗王夫人的命令,更敢于直言这个大家族一败涂地的趋势,我们更可看出探春性格的又一对矛盾:敏感和大气。

本文转载自“夜看红楼”,地址:http://www.readred.com/bbs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