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第一回 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祖师道:“既是逐渐行来的也罢。你姓甚么?”猴王又道:“我无性。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只是陪个礼儿就罢了。一生无性。”(猴子怎么会无性?一部书里就数孙悟空的性大。不要说“人若骂我,我也不恼;若打我,我也不嗔”,就只刚从五行山下放出来的时候,因为打杀了贼人被师父训斥,就一气之下跑回花果山去了。这还叫没性?)祖师道:“不是这个性。你父母原来姓甚么?”猴王道:“我也无父母。”祖师道:“既无父母,想是树上生的?”猴王道:“我虽不是树生,却是石里长的。我只记得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其年石破,我便生也。”祖师闻言,暗喜道:“这等说,却是天地生成的。你起来走走我看。”猴王纵身跳起,拐呀拐的走了两遍。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傍,乃是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教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傍,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

我非常喜欢给孙悟空取名字的这一段。只有孙悟空这样的本性才佩得上“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