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阿耐使我想到的

最近读了阿耐的几部小说,《欢乐颂》、《片段-解放》和《艰难的制造》。以前一直觉得自己出国之后就象变成了一块化石,对中国的认识一直停留在九十年代。最近这二十年是中国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二十年,每次回国我都觉得我所见到的中国和我头脑中的中国已经完全是两种面貌了。可是我除了看见平地起高楼其它的一无所知,高楼的里面发生着什么?阿耐的小说象一个资料库,充分满足了我想要看到高楼里面的心理需要。

读阿耐的小说之前,我一直在思乡,一直想要回国,虽然现实是一步步在这里安定下来,回去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可是心理上我总想要回去,没有什么华丽的理由,只是因为只有中国才給我家的感觉。可是看了阿耐的小说,我觉得想要回国的心思淡了,认识到自己只是叶公好龙,真让我回去,我一定很难适应。拿现在的生活环境和阿耐小说中的中国比较,我更喜欢现在的生活,虽然这里平淡、枯燥,没有中国那么多的机遇,但是这里也少了朝令夕改、颠簸沉浮、尔虞我诈、草菅人命,这里平民的生活少了很多不可预测的因素,多了一些自己可以掌控的可能。在这里生活不必为了生存而强制自己去做违背自己原则的事情,人性更舒展、平和。我终于和自己和解了,不再被思乡所困扰,我知道自己能够平静的在这里度过后半生了。

从最初看到DP的《回国还是不回》里面提到“复杂”对于一个有胃口的灵魂来说是一种基本需要,我一直记得这句话,因为当时读了有一点不那么认同,可是我又说不清到底不认同在哪里。现在我终于明白自己的不认同是因为“复杂”所带来的那些后果―――有时为了生存不得不强制自己去做违背原则的事情的后果,那样的“复杂”对于某些灵魂来说是充分否定条件。

沿着发散思维,我又想了很多。是我努力选择了自己的生活(环境)?还是生活(环境)选择了我的努力?如果我处在一个不得不违背自己的原则而努力生存的环境里,我还会象现在这样思考么?也许我会象阿耐小说里的人物一样逐渐被环境所改造,越来越适合在中国那样环境下的生存。我无法同时经历两种生活,所以不能确定是我的思想选择了环境,还是环境选择了我的思想。现在我所能做的只有沿着“自己的选择”走下去,不要自寻烦恼去想另一条路上我的镜像会过着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1 条评论:

冬梅 说...

关于“是我的思想选择了环境,还是环境选择了我的思想”的问题,还有一点八卦添在这里存档。因为赶上英国女王登基60周年以及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结婚一周年,最近关于英国王室的新闻满天飞。在这个大环境下有了我发给LP的一点啰嗦。

-------

我对英国王室的看法一向觉得他们家劳民伤财,可是人家英国人愿意养着,咱八杆子打不着的就不替他们叫屈了。现在的王妃身材挺好,不过脸蛋太一般了,而且过于老相,跟戴安娜没法比。我觉得戴安娜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美,现王妃顶多也就算周正。不过,王妃穿的衣服都很好看,气质也不错,这种八卦杂志赏心悦目。

不过,读了time上女王的一篇才对她有了一点比较正面的认识。其实女王的气质很好,年轻时候的照片也很好看,和两个王妃給人的感觉很不一样。我现在有点敬佩女王了,不纯粹是把她当八卦人物来看。这一家子里其它的人我都看不上眼,觉得就是英国人自己爱纳税养一帮貌似贵族的人物給自己耍猴看,我觉得自己要是生在这样一个家庭里会觉得特别可悲。当然,人家皇室成员也肯定理直气壮的认为咱这样的就是酸葡萄。anyway,每个人的出生和生长环境决定了她/他的人生观,这个很难改变。我远远的观赏一下这家子人的照片就好了,其余的缺乏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