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对阿耐写作的一点思考

首先,对阿耐非常敬仰。我佩服阿耐有好几个方面。第一是她勤奋的写作态度。一天能写好几千字,而且持续不断好多年!我别说肚里没货,就是有,也坚持不了长时间每天写那么多。第二是她看问题的广度,我觉得即使我身在她的环境也没有她那么广阔的视角,当然我只看了三篇小说,不知道看多了是不是觉得重复。第三是多样的题材,我去晋江上粗看了一下她小说的题目,从言情到商战到历史国情……,这是什么样精力丰富的人呀?!她还有份全职工作,而且是很需要精力投入,不象我这样一天班上下来倒有一半时间在上网的情况。我觉得这三点我能做到一点就得意死了,而阿耐的人生有我人生的三倍那么丰富。

不过,阿耐的写作也有不足之处。阿耐的行文当中不乏真知灼见,语言也时有闪光点,特别是对话上的幽默,令人捧腹。可是阿耐的文字功力还是欠些火候。有评论说阿耐长于人物刻画,小说中贡献了很多细节,但是缺乏凝聚点,小说写得像流水帐。这个我很同意。我读的第一篇阿耐的小说是《欢乐颂》,但是开头读了第一章就放弃了,觉得写得太糙,这样不精致的文笔没有兴趣读下去。后来实在是无聊,时间多的没地方打发,多看了几章,才发现这篇小说的情节非常引人,被抓住之后再读下去才从文字中看到作者的思考,深入腹地之后对文字的注意就再也没有开头那么敏感了,一副心思全都在人物上面,至此我才真正觉得这是一篇值得花时间读下去的小说,才注意到了阿耐写作的闪光之处。可是如果阿耐的文字功力再好些就锦上添花了。

另外一点就是读阿耐的小说我很难把它当小说看,在我,完全是把阿耐的小说当资料来读的。虽然小说中肯定有虚构、有编辑,可是阿耐的小说中所有的描写都特别真实,不用有人跳出来印证我都相信这样的事一定发生过。所以阿耐的小说写得长,但是读起来却不觉得累,而是希望它永远没有完结。可是从文学的角度讲,资料一样的小说美感就有点欠缺了。这中间的取舍是高超的技巧,阿耐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希望她以后的作品会越来越好。现在读过的这几篇給人的感觉就象坐在一个喷发的油井上,黑漆漆的原油以强劲的马力喷涌而出,虽然知道这些都是宝贝,但是毕竟未经提炼,从井口下来的时候回肠荡气的感觉少了些,倒是有时候要纠结一下沾在衣服上的油渍还得费点力气洗干净。

阿耐写作的时候肯定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我做为读者认同阿耐的看法与否在不同的事情上态度不同,但是阿耐的小说总是让我把自己代入进去,问自己,如果换了是我,这件事我会怎么做?把我扔到那样一个环境里,我会坚持原则还是选择生存?…… 能让我这么深刻的反省自己的小说不多,阿耐的小说却总能做到这一点,也许因为她所描写的生活正是我所错过的生活,读她的小说总是让我有一种看着自己在镜子里的世界重新生活一遍的感觉。这一点是阿耐的小说給我的最大收获。

最后,虽然阿耐的写作里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不过我特别同意白桦在《大江东去》研讨会上的总结―――阿耐的小说非有经历不能写,非有心不能写,非有才不能写。阿耐有大才气,一种潜在的大才气。

没有评论: